王静云:愿他们都能过好余生
2022-03-01 10:37:17   来源:宁夏日报客户端


 

  今年35岁的王静云是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的一名康复师,年纪虽然不大,却已经在这份工作上耕耘了十来年。“接触盲人康复训练实属机缘巧合”,王静云说,2009年大学毕业的他因为学习的是动漫专业,在当时还不好找工作。不想一毕业就失业,在家人介绍下,他去了爱德残疾人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按摩。因为表现优异,再加上自己大学期间学习过计算机,有这方面的基础,学校就邀请他留校任教,主要负责盲人学员的“定向行走”训练和计算机课程。

11.jpg

  因为是个健全人,在通过跟盲人老师短暂的学习后,他很快便熟练掌握了盲生学习计算机所使用的读屏软件。“通过调整显示器字体大小、字体颜色。读屏软件和操作系统的一些快捷键相配合,鼠标在屏幕上指的东西通过语音传到同学的耳朵里,就像同学真的能看到东西一样。”王静云说。

  通过学习,盲生虽然看不见互联网带来的视频、图像,但只要有键盘和软件,他们依然可以上网冲浪。事实上,对于盲生来说,学习使用电脑不是一件容易事。王静云介绍,记住键盘的位置和各种快捷键是学习过程中最难的环节,他们需要一遍遍听指令练习,付出的辛苦要比正常学生多几倍。

22.jpg

  2017年,王静云通过招聘考试进入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工作,主要工作还是负责“定向行走”和计算机课教学。“刚开始上课的时候,90%的盲生都没接触过电脑,只有10%的人或多或少接触过一点。”教学的难度不小,但与此相比,让王静云觉得更加棘手的是他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盲生们的倾诉。尤其是当盲生诉说自己的悲惨经历和家庭遭遇的变故时,王静云觉得无从下手,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他们,也不知道如何帮助他们走出困境。毕竟作为一个正常人,很难对盲生的遭遇和现实处境感同身受。“后来,我就去自修了心理疏导的课程。”王静云说,在与盲生相处久了之后,他发现这个群体身上也有积极向上的一面,王静云还发现他们当中有的人盲棋下得特别好。“让我这个健全人都自愧不如,他们的记忆里也让我感到震惊。”王静云说。

33.jpg

  在长年累月的康复训练工作中,王静云经常喜欢跟一些老盲人坐到一起,向他们“取经”,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性和一些经验,然后再跟新盲人来坐到一起沟通交流,教学相长。“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边教边学,更加了解盲人群体,真正朝着感同身受的方向努力。”王静云说,能让这些人重拾对生活的信心,掌握更多独立自主的生活技能,在没有光明的世界里过好余生,是他的最大心愿。(宁夏日报记者 张辉 文/图/视频)

推荐视频